close

上一篇網誌是什麼時候 ..恩我不敢看算了

時間過得好快

走在韓國

往返機場也已經三年半了

2012年底第一次飛

 

1497501_783020638380765_621853224_n.jpg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雪 第一次呼吸到乾冷的空氣

才發現原來我的鼻子也是會流鼻血XDDD

614667_592686220747542_1862295674_o.jpg

IMG_20160119_234345.jpg

走在韓國的街道一邊認路一邊閃痰

到現在已經可以看前面用眼角閃就好

也比較不會迷路了 反正主要的路就那一條

從陌生到熟悉  偶爾會有客人提出一些疑問

想到若不是自己親赴韓國 不是從事這個行業

我可能也會好奇

所以就來寫這一篇

希望可以解開大家心中疑問跟好奇

對整個批貨環境有個大致上的了解

以下是我大概想到的方向大家可以參考

 

1.不少客人曾經反應秘密基地的價錢比較高??

質感跟設計都不錯  但可不可以再便宜一點啊??

雖然不一定每個客人都會這麼想 這麼想也不一定會說出口

我想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寶寶心裡有話 但寶寶不說  

一開始我也曾驚慌想說怎麼辦他賣這麼便宜

客人會不會以為我都暴利

但其實三年多下來卻也漸漸變得處變不驚了XD

首先我想說批貨真的不是想像中的那麼便宜

記得我第一次來韓國的時候有一點嚇到 因為看到批價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我原本以為的批價大概會在五百塊以內 大衣了不起到個一千

來到韓國才發現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2.批貨可以殺價嗎??  

別家的狀況我不清楚 但說真的我都沒講價過

第一次來的時候就有被提醒說看好要買就下好離手 不要在那邊磨磨蹭蹭要跟人家殺價

他們會直接把你當遊客(來shopping的)趕你走 講白一點就是他們跩的咧不差你這一件

所以我真的都沒殺過價

 

3.態度怎麼樣??

每次回台灣我就覺得還是台灣好 都好親切喔嗚嗚

在批貨區當然還是有遇到和藹可親的店家

但是大多數的臉色確實不太好 吃過的悶虧也不少

曾經有一兩個住在當地 會中韓文的朋友跟我去過都說

他們態度怎麼這樣你是客人耶我好想打他

他剛剛罵髒話耶我要罵回去(寶寶什麼也沒做啊~~~

或者遇到一些糾紛 錢付了但不照說好的時間出貨

更慘的是拖很久拖到後來還是沒貨(註:貨指衣服)

 

像這次就遇到一件有秘密基地史以來最扯

我還在韓國的時候對方的態度就不是很好 當時我還想說可能吵到他睡覺了不好意思

之後禮拜六我人就先飛回台灣 托貨運行幫我拿還沒出貨的衣服

店家說好最遲禮拜天或下禮拜一就有貨 結果時間到了卻一直說還沒有還沒有

到禮拜三 居然還跟貨運行說我已經自己拿走了 還調出CCTV隨便說一個人是我

拜託一開始好像不是這麼說的喔 而且那個畫面中的人才不是我人家比較漂亮!!!!(??)

到這邊真的就覺得做人不要這樣 當然那家店以後是再也不去了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他們的工作態度不是很積極 要一直盯一直去催

這點從店家到貨運行我覺得都是差不多的XD

以上這些都很常發生或是發生沒多久的親身經歷 太久之前我就忘記了XD

所以想想聽不懂韓文有時候也不錯(?) 至少不好聽的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備註批貨的心情跟節奏是很重要的 每次想到這點我就特別感謝當初帶我入行的前輩

他真是犧牲自己照亮我這個拖油瓶XDDD)

但我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想 可能工作時間蠻長的(約8-12個小時不確定有沒有換班)

而且都要熬夜

每天上百位客人可能都問差不多的問題(價錢尺寸顏色) 問了也不一定會買

問這麼多是到底要不要買要不要買要不要買

長期下來如果是我可能也沒甚麼好臉色了

有時這樣想想可以安慰自己 但有時候真的太過分的我就!!!!!

下次跳過這家不然還能怎樣XDDDD 也不看看在誰的地盤

 

4.幣值

再來就是這三年多來韓幣雖然起起伏伏 但整體而言是上漲的狀況

而每次來都會覺得新品的定價好像又高了一點點

這對韓貨買家來說等同是雙漲

 

5.運費

20160123_020749.jpg

剛剛提到過的貨運行就是負責幫樂樂把衣服從韓國寄到台灣

運費基本上是以公斤計

沒出貨的會幫樂樂拿

要追加也可以請他們幫忙

當然是需要收費的 索取的費用各家貨運略有不同

貨到台灣海關還要再收取一次台灣當地的運費

同樣是以公斤寄

不過這次飛韓國貨運行有新的計算方式

韓國方面的運費併入台灣運費 統一在台灣收運費 

同樣是以公斤計

個人是覺得這樣有比較方便

總之每家貨運行的收費方式略有不同

但大同小異 大致上是差不多的

 

6.檯面下的成本

其實樂樂覺得自己還算幸運  遇到的都是好客人

常常下單最後一句都附註一句批貨辛苦了

收到衣服還會跟樂樂說一下 看了心真的暖暖的 

但偶爾還是會遇到無故消失不見 聯絡不上的客人

一來一回的 棄標的時間成本連帶關係到囤貨壓力

另外還有一些就是名片紙袋設計印製費用等雜支了

 

今天不是要來抱怨或跟大家說批貨有多辛苦

也不是要討大家拍 因為拍了也沒什麼用啊下次還不是要飛XD

我覺得每份工作都有他辛苦或說了別人不一定懂的壓力

既然是自己選擇的 也就沒什麼好抱怨的

 

樂樂一開始就決定不走削價競爭這條路

我想專注於挑選款式設計較特別

或是質料更好的單品

好的布料更能撐得起美的設計

但不可避免地就會稍微反應在成本上

希望能讓我的客人覺得就算秘密基地的單價比別家高出一些

也還是願意信賴秘密基地挑選的眼光 服務和品質

品牌.png

影片連結

每次只要大家收到衣服都很喜歡 跟樂樂說一聲衣服好好看質感好好喔

這樣我就覺得很高興了 :D

times.png

不論是秘密基地初創立就一路相挺到現在的老朋友

或是近期才認識的新朋友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

定價需要諸多考量 樂樂目前也都還在學習調整中

希望讓每個不論是到店消費或者網路下單的客人

在家裡的時候收到這件衣服都很開心

穿上新衣要出門的時候覺得好險這件我有買啦哈哈哈 <3

未來也請大家繼續支持秘密基地!!

*粉絲專業可以設定搶先看就可以接收到秘密基地最新的動態消息囉!!*

那這次就聊到這邊 親愛的大家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樂的秘密基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